拉麵風​

by 半島小編
85 views

拉麵風

 

疫情過後世態復常,相信大家好多人都會去返家鄉,我講緊嘅係日本,而提起這個港人甚為熟悉的地方必定佢既美食 : 壽司,和牛,sukiyaki , 當然少得 日本人平均每週最少食一碗既代表作拉麵 日本拉麵是一種源自中國的麵條料理,但在日本發展出了獨特的風格和口味。它通常由麵條、湯頭、肉類、蔬菜和調味料組成,每種配料和成分都可以根據地區及店家的不同風格而有所變化。

 拉麵的靈魂湯頭

日本拉麵的湯頭現已演變至五花百門,更以「家系」為店鋪招徠,「高湯」是指用各種食材燉煮後去除固體物所留下液體部分,而基底則離不開傳統的四種主要類型:醬油、鹽味、味噌和豚骨,是決定拉麵口味的重要關鍵。

1.   醬油拉麵
日本拉面中以醬味最,而东京地区是油拉面的始祖,屬於關東風味。油有很多種類常以「颜色」與「味道」作區分,比如颜色味道都浓厚酱油,及至颜色乎透明等等。但如果你得颜色味道清淡那就薄味就是一款颜色淡,但味道重佼佼者!透過醬油的鮮甜搭配湯底,更能帶出食材的風味,以致於大部分醬油拉麵的其實皆為淡麗系拉麵喔!

.    鹽味拉麵

相傳鹽味拉麵湯頭嘅做法係由橫濱中華街嘅中國居民傳入北海道函館,用細火慢慢熬煮雞骨或豬骨,昆布與蔬菜等,再以粗鹽同岩鹽作調味,完成後的湯色具有透明感,浮著金黃色油脂,看起來很漂亮。雖然湯底看似清淡,但是口味细腻柔和,最能突出汤底的香,因此受食客的追捧。原因是「鹽」早已溶於湯頭裡,所以呈現的大都是食材本身的精華,精心製作的鹽味湯底可說是適合拉麵迷的口味。

.    味噌拉麵

自於北海道札幌,使用味道香濃的豬油與雞骨作為湯頭,加入日本傳統味噌醬調味,特是甘醇香,油脂富,不口味偏重。味噌拉面和其它拉面最大分別之處在配菜:傳統味噌拉面用主要以碎肉取代叉燒,豆芽菜與洋蔥炒過當做配料加在上面。很多還會使用蒜頭與薑,可說是溫暖身體的拉麵。這可能是與味噌拉麵發源地在北海道有關。在札幌寒冷的冬日里,吃一碗熱氣騰騰的味噌拉面,加一勺辣油,真是暖身又暖心。

.   豚骨拉麵

豚骨拉麵最早發源於九州,不同於醬油拉麵與鹽味拉麵,豚骨湯特色是以大火高溫長時間熬燉至乳白色嘅豚骨濃湯,味道濃郁鮮美。通常配以幼麵,使麵條更加容易掛湯。豚骨中原蛋白比骨更多,而且長時間熬煮會變膠質,聽說有美容養顏的效果。現時較著名的博多、熊本拉面都是豚骨為湯底的。

你最鍾意係邊食邊一門派系?

 

清爽湯類特徵則是湯底透明清澈,風味比較清新鮮甜。使用小火將食材美味慢慢熬煮而出。清湯雖看似簡單,卻最難做得突出,因為材料就是那幾樣,所做的改變空間有限,所有烹調的細節,像材料,時間,都需要掌握得準確。

誰是你的新寵兒 

除了以上介紹的4款傳統主打高湯外,近年新興多款玩味以緊貼近潮流風味而作出變化,不論「清爽健怡口感」系列的柚皮、鯛魚、鴨肉湯 至「濃郁醇厚風味」類別的雞白湯、魚介、蝦湯,都總會有一款你喜愛的專屬風味!

#濃厚湯類特徵是湯底混濁、味道濃縮,以豚骨、雞骨、魚乾類等食材,使用大火長時間將骨頭熬碎而成,湯底之所以變得混濁或呈奶白色,是因為肉類的肌肉及骨組織被煮至鬆化,透過大火翻滾或人手攪動與湯水造成乳化效果。

高湯的最佳拍檔調味香油

縱然高湯已將食材精華完美地呈現,但若加上一勺調味香油,除了増加脂油感令你頓時感到大快朵頤的飽滿及幸福外,當你每一口吸吮麵條、每一次喝湯時,香味都會從唇齒間盡情激發出來,刺激味蕾,使你一口接一口直至將湯底也渴完。所以,沒有調味香油的拉麵則會頓時失色不少。

 

#豬油

豬油分為從豬的脂肪精煉出來的純正豬油和混合牛油的調製豬油,一般而言調製豬油較常被使用。將韭菜、大蒜、生薑等香味蔬菜用豬油精心炸出的調味油。

 

#雞油

通常將雞皮和皮下脂肪用大火炒出雞油,油脂香氣濃郁且能增進食慾。

 

#大蒜香油

將大蒜用豬油炸到至適當焦度的黑色香油。九州、熊本拉麵很常使用。

 

#豚背脂油

指的是豬肩里肌外側的油脂。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具有獨特高雅的美味。

拉麵都要食得「營」過人 ?!!

拉麵從熬煮湯頭、製作麵條、肉類、配料,每一項都要經由師傅非常講究的工夫,才能製做出一碗好吃又道地的日式拉麵。但正因為用料豐盛,湯頭濃郁、配搭上美味的叉燒跟炸物,以及多種配料,導致一碗拉麵的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往往比你想像中的高。如果大家都想「長食長有」,建議大家需注意以下陷阱並遵守三大原則:

三大陷

1. 高熱量:一份普通的拉麵平均大約含有800-900千卡熱量,當中包含約20-30克的脂肪

2. 高鈉含量:一整碗湯拉麵鈉含量介乎2,2003,900毫克。

3. 低纖素:由於拉麵的主要成分是麵條和湯汁,所以它的纖維素含量相對較低,約1-2克。

(*所有數值會因為麵條的種類、肉類、油脂等配料的加入,以及配方和製作方法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分享文章:

Related Article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