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焦距鏡頭選擇分享 – 令女生拍得更好看的小心得

by 半島小編
465 views

隨著長焦距鏡頭的普及並變得越來越便宜,近年甚至在街上不時見著有人手上捧著200mm、300mm 甚至 600mm 等超長焦距的鏡頭。說到長鏡頭,大家就即時回答小妹拍出「淺景深」,「壓縮感高」等等。長焦鏡頭時的特點或使用技巧在坊間已有不少介紹,但以被攝者或模特兒角度出發的特點介紹就沒有了,這一次小妹就以自己多年來的模特兒經驗下,討論一下使用長焦距鏡頭需要注意的地方。

為什麼模特兒會喜歡被長焦距鏡頭拍攝?

 

「枕形變形」顯瘦

枕狀變形較常發生在使用長焦距鏡頭或變焦鏡的望遠端時。假如以長焦距鏡頭拍攝方形物體,影像中的方角會被拍成由四角向內凹陷像一個枕頭的樣子,因此被稱為枕狀變形。因此在長焦距鏡頭拍攝下的模特兒面形和身形都會更修長。
同時,因為使用長焦距鏡頭有較遠的拍攝距離,枕狀變形的影響通常問題較小,而且人眼是難以察覺的。因此,拍得修長了而又不失真是長焦距鏡頭的最大好處。

 

大光圈造出夢幻風

要拍出淺景深,除了調大光圈,焦距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 因為焦距愈長,景深愈淺,即使光圈較小(例如F4)也可以造出背景虛化的效果。看到這裡,相信你會心想既然要拍出背景虛化把光圈調成愈大愈好就可以了,為甚麼還要用又重又較難用的長焦距鏡頭來做成的淺景深呢?這個時候便要簡單就就明一下 「F 數值」的影響了!F 數值時鏡頭的焦距除以光圈的有效直徑,舉例來說,把 35mm鏡頭拍攝並設定光圈為 F1.4,有效直徑會是25 mm。試想想,在這有效直徑下拍攝的相片特別是大頭照,必定會拍出模糊的五官-不是拍得一隻眼清晰另一隻眼模糊就是光暈把面型及耳朵都化開了!要是想拍下模特兒整個精緻的妝容,同時可以將人物的背景有效的虛化,營造出背景分離的效果以增強少女風,利用長焦距鏡頭來做成的淺景深會比較得心應手。

 

 

 

不少攝影師為了追求拍出夢幻風的人像照而使用更長焦段的105mm甚至超過200mm 鏡頭。理論上背景虛化的效果更強,而小妹在模特兒的工作中也不乏被長焦段拍攝的經驗,小妹的經驗告訴大家某些時候相片最後拍出來弄巧反拙,以下就是小妹以個人經驗的小小分享。

 

為什麼建議選擇85mm-100mm的中長焦大光圈鏡頭?

與模特兒的距離

因為不同焦距的鏡頭有不同的最佳虚化區域,例如 使用135mm 鏡頭拍攝最佳虚化距離是 5至8 米,要是使用 200mm 鏡頭的話,最佳拍攝距離達至 8至13 米。因此模特兒

與攝影師要隔著相當遠的距離,當然溝通上處一定困難。而小妹當時也經常遇到因為距攝影師太遠而聽不到攝影師說話而欠缺交流。拍攝時兩者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是不知道自己在觀景器是怎麼的樣子的, 假如因為雙方距離太遠而沒有攝影師指導擺出各種造型或自然的表情,很多時就把模特兒拍得非常僵硬或尷尬的樣子了!

 

拍攝全身照的距離

正因為使用越長的焦段,攝影師就必須要離模特兒遠的距離才能夠拍攝。因此拍攝全身相存著一定難度!以小妹作模特兒為例,我的身高為165cm,假如200mm鏡頭

拍半身照時距離已需要3米以上;假如要拍全身照的話更要有接近10米的距離呢!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往往充滿著大頭照,看不到當日我是怎樣的衣著打扮了!而且除非地點是像足球場那麼廣闊而沒有人或阻隔物的場所,不然使用200mm焦距以上的鏡頭拍全身照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假如使用85mm鏡頭拍攝的話,模特兒和攝影師的距離約4.5米,這個距離下還能在大部份地方拍到全身照。

 

 

 

手震的影響較少

 
 

在攝影師選擇使用什麼鏡頭時,在自身的考慮因素必定是手震對拍攝的影響了。長焦鏡一般對手震的反應更敏感,因為攝影師雙手的細微震動都被放大了。這個時候就要計算安全快門了。即既定焦距下,多少的快門速度一般的手震不會影響相片曝光,其計算方法山就將 1 除以鏡頭焦距(mm)。例如你正使用50mm的焦距,那麼1/50秒便為之安全快門,在這個快門速度或以上一般手震不會影響曝光;又例如你正使用長焦距300mm的鏡頭,那麼你的安全快門必須至少為1/300秒了。可是正因為快門速度同時受著環境亮度影響,所以大部份室內場景的光線是不足以滿足200mm或以上焦距的安全快門條件。

長鏡的透視變形會把模特兒的面拍得更寬! 

儘管有「枕形變形」,但在200mm的鏡頭下往往把模特兒拍得頭很大好顯肥! 拍攝人像相片時,攝影師首要是希望利用長鏡拍出「壓縮感」-即是把背景拉近模特兒,減少空間感以突出主體。模特兒跟背景的距離好像”拉近”了,使兩者比例在相中變得差不多大小,這樣出來的相片便會像把遠和近的景物「壓縮」在一起的感覺了!!雖然焦距更長的鏡頭對控制人物透視變形會更好,但是焦距愈長的鏡頭愈會導致畫面的立體感下降,特寫照下使模特兒的臉部五官過於平面,看來面部有拉寬的效果。
為了減低「壓縮感」在拍攝主體上的負面影響,攝影師需要控制臉部透視以保持模特兒的小臉效果。假如在85mm鏡頭下,視角約為28°左右,在不同距離拍攝人像透視變形的影響較少,即使距離模特兒很近的位置甚至用最近對焦距離拍攝臉部特寫,85mm對臉部的變形控制較少讓模特兒的臉部發生明顯的透視變形,能夠依舊保持了原本的臉型比例,同時臉部也由「壓縮效果」而成的立體感。

看完了這一次小妹的分享,相信可以幫助各位攝影師們在適合的鏡頭,既可以拍出夢幻感又把人物拍得好,甚至希望幫助新手攝影師把女朋友拍成變女神呢,哈哈!

Moni Sou – 香港女攝影師

超過十年及擁有海外攝影經驗。攝影風格喜歡鮮艷色彩以及刻畫人體線條之美感;曾與不同品牌合作。
IG: https://www.instagram.com/monique.sou/
FB: https://m.facebook.com/moniquesouhk/

 

分享文章:

Related Article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